嗦麻

飘柔,就是这么自信。

杂感

今天看到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西安交大的博士生不堪导师压迫选择自杀身亡了。

与舍友谈论到这件事,她十分庆幸自己遇到了负责任而且十分优秀的老板。她的boss确实负责,指导课题仔细认真,对待学生亲和有加。

但是,我对她说“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样幸运的。”一直让学生做所谓探索性课题,或者指派学生干杂活当私人助理,压榨学生直到最后一刻——并时常以毕业与学位作为要挟。这种令人恶心的导师,每个学校都有。

中国的科研体系等级森严,导师与学生权利的严重不对等。就算同属一门的师兄师弟,为了有限的资源也明争暗斗,相互倾轧。这种事情也层出不穷——没有办法的事,要想在这个领域立足,首先你便要接受这种扭曲人性的体制与环境的存在——你不能改变他,也改变不了。便只能适应他。

杨宝德同学提前为自己的学术生涯,也为自己的生命划上句号,他还那么年轻,却选择了为这种扭曲的学术界的体制殉葬。选择以死来解脱,以死来抗争。

可这种以生命为代价的抗争——到底也只能如落石在平静的湖面激起的些微涟漪罢了。过不了多久,湖面便会重归风平浪静,一切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直到下一个落石再次砸向水面。

此外,如果真的碰到这样的老板,与其忍气吞声,不如收集好证据,伺机反杀,就算不能顺利毕业也要做到拉老板下水。千万不要想不开,除了科研,人生还有很其他的事是值得你去珍惜的。而且,你还有很多爱你的人,你死了的话,他们会伤心的。

这个体制已经烂透了,何必用自己的生命为这个烂透的体制殉葬呢?

活下去,无论怎样。

……………………………………………………………………
抱歉,今天太丧了,因为自己的心情打扰了大家。明天有一更《凛冬之卷》。
……………………………………………………………………
食言了,本来以为今天没什么事,但是忙到现在才完。真相(3)只写了一半,大概明天补完后面的会发出来。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