嗦麻

飘柔,就是这么自信。

《风云沉浮录》之一

开个新坑,拿以前写的东西做个引子。
《火影》我会继续写的。

江湖路

……………………………………………………………………

雨前明井。
他看着蓝的天,飘的云。青山似层叠的翡翠,由近及远,丹青色或浓重或轻描淡写的那一抹,与山底的清流一起,汇聚成眼底的碧。
他把一盏雨前明井,合着瓷搪盖儿往茶盏上磕了磕。他的眼底漫不经心,景色虽然极好,但好似并没有入眼。
脚步声由远及近。
他拿着茶盏的手顿了一顿。
来人的脚踝之上系着玉玲铛,行步之时清脆悦耳——他听到这样的铃铛,头还没抬起来,嘴角却先扬起一抹笑。
他拿起茶盏,啜一口清茶。
他放下茶盏,抬起头来——他抬头的瞬间,唇角的笑意便褪却干净,而眼神汇聚成刀刃,出鞘的刀,冰冷的刃。弥漫的杀意。
女子恍然不觉,依然漫步向前。她这样款款行步,就像多年之前。她也这样走过来,绿萝纱青底裙裾,一举一动风姿卓绝,她来为她的良人添茶。
她今日,自然不是来为他斟茶的。她的眼底,早就没了昔日的欲语还休的情意。
她把手摁在腰间的剑柄之上。
他注意到她别在腰间的剑,那柄剑,唤作【昌平】——昌平雨,金鎏衣。长青亦怅情。他自然不相信她抱有旧情,但他看到这柄剑,眼神却不自觉的柔和了一点。他想到了以前。
【晓晓】他唤她。语调一如往昔。但是很快,他的眼神重新冷冽起来。他唤她另一个名字【林蝶衣】。

江湖传言,息岩城主林萧柯与蝴蝶娘子林蝶依决战于断涯江畔,林萧柯败亡。而断涯江畔断肠人——据《风云沉浮录之情仇》刊载,这已经是断涯江边拔刀相杀的第三十对有名的怨侣。
《风云沉浮录》乃是江湖之中最有据可考的著名八卦月刊,他曾经报道了峨眉派了情掌门与少林寺无讳方丈昔日的一段情缘旧事,也曾经长篇撰述过——以云庭閣为首等南派武林与以岑山谷为根基的北派的明争暗斗。他既刊登过武林第一美女乔莺有香港脚的八卦,也叹息过昔日英雄朝铁阳如今的落魄潦倒。总而言之,他是一本实时动态记录江湖风云,各门各派的秘梓传闻,各著名江湖人物平生经历的一本八卦刊物。乃是茶余饭后,居家旅行,闯荡江湖的必备读物。

鹫鸣山庄。
但凡一个地方,被称为某某山庄,某某阁,某某楼。那这个地方一定有一个庄主,阁主,楼主。但这普天之下,有江湖客游侠儿成百上千,若勉强有一块四亩三分地,建几个砖房瓦房,就能自封为王。是故,这年头,庄主、阁主、楼主亦是层出不穷,如雨后春笋一般愈来愈不值当了。
但是鹫鸣山庄并不一样。鹫者,狠也。鸣者,王也。正所谓,俯首天子令,江湖鸠鸣音。如果你行走江湖,不可能没有听过鸠鸣山庄这几个字;如果你想混出名堂,就不可能不去鸠鸣山庄。
“为什么一定要去鸠鸣山庄?”
“那是因为鸠鸣山庄的庄主——林绍鸿。”
林绍鸿本身并不是江湖客,甚至他本身并不在江湖之中。他的真正营生是遍布全国上下的米庄和当铺,他还经营着扬州城中最大的妓院—鸣凤阁。他有钱,有很多钱。正是因为有钱,所以他虽然不在江湖中行走,但是只要有钱,有的是江湖人为他奔波卖命。只要有钱,也能够让名不见经传的游侠儿一举成名。
“我以为现在走江湖,讲的是真本事,比如像胸口碎大石的真汉子。”
“你那是耍杂技。”
走江湖也需要钱,如果是行侠仗义,那么需要的钱只会更多,不会少。比如某大侠某次路见不平行侠仗义之时,飞沙走石之间不小心毁掉了几棵树,又惊了谁家的鸡,掀翻了谁家的屋顶。难道事后不需要赔偿?看到有人穷苦落难,因着大侠的名号,也必定会救危扶贫。这些都需要钱来打点上下。没有几两身家,都不好意思混一个大侠的名号——你以为朝铁阳缘何落魄潦倒至此?而鸠鸣山庄,就是一个可以为所有大侠以及做梦成为大侠的人提供一个坚实的财力后盾的地方。
正所谓我有千金捧如意,万尊泥佛过江河。

小牛子从醉轩楼底下篱笆桩洞口钻出来,他要去城南头的城隍庙里找一个叫阿蛮子的老人,那个老人快要死了。阿牛要赶着他断气之前去给他送酒喝,再换几个故事来听。
这酒,是过春刚酿的白醉尘。新鲜清洌,入口甘甜。阿牛捧着那坛酒,就像是捧着自己的心肝宝贝一样颤颤巍巍,小心翼翼。
阿牛远远的由城隍庙的门口向内望,他并没有如往常一样看到老人阿蛮子盘曲在那尊哦弥陀佛前。
他看到了一群花蝴蝶。
一群花蝴蝶如果翩跹在花丛中,或者起舞在灌木间,本来极有诗意。但是如果密密麻麻地堆在一具尸体之上呢。
而这具尸体,还是老人阿蛮子的尸体。
小牛子捧着的酒坛子的手一抖,白醉尘便全部倾了出去。而正在这时,不知道从何处飞过来的一把利器,正正的插在他的喉咙上。只听,小牛子的喉咙咕哝一声,人便向后倒去。
“你杀了他。”是年轻男人的声音,“他已经不是什么大角色,不值得蝴蝶娘子出手。”朝铁阳已经老了,就算当年再怎么好义任侠,武功高强。但是他已经老了,老到已经举不起刀,握不住剑。老到只能在一个破庙里靠讲故事换酒喝。
一杯酒,一个故事。
“没有值不值得,只有需要不需要”答话的正是前几日在《风云沉浮录》占据头版头条的林蝶衣,那日断涯江畔,林萧柯败亡,而蝴蝶娘子不知所踪,没有想到,她既然出现在这里。还杀了当年名震江湖的一代奇侠朝铁阳。
林蝶衣眼神一转,笑道,“允公子今天来这里,不也是为了朝铁阳么。”
我自然是为了朝铁阳而来,不过现在看来,已经来的太晚了。允公子微微一哂,却并不答话。他转而说道,“息岩城主有你这么个红袖添香的知己,九泉之下,也会觉得十分欣慰。”
言罢不等看林蝶衣的反应,一个纵跃,身形已经飘出很远。只有声音还远远的传过来,“江湖岁月弹指过,谁能拔剑横空,了情仇恩怨,一仍风光无限。”

《风云沉浮录》果然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只第二天,便以《朝铁阳身死城隍庙,林蝶衣再出江湖?》为标题刊登了朝铁阳的死讯,顺便还八卦了一下朝铁阳当年名动江湖的生平轶事——如何行侠仗义,快意恩仇。更隐隐的提到了朝铁阳年轻的时候与林蝶衣的母亲的那一段露水情缘,坊间传言,林蝶衣是被朝铁阳抛弃的私生子。林蝶衣刺杀朝铁阳,想必是为母报仇,外人虽然慨叹,却也无法随意置言。倒很有些江湖新出的少年新秀如非天天表示出对蝴蝶娘子的仰慕之情,说蝴蝶娘子乃是真的女中豪杰。但也有人誓与林蝶衣势不两立,言必为朝铁阳与息岩城主报仇雪恨。
朝铁阳少年成名,十分风流,早年曾引得无数红颜心折,连以冷傲孤高独来独往著称的女侠墨少华都曾经表态,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可以与她比肩而立,除了朝铁阳。如今美人垂暮,英雄身死。却也是令人唏嘘。据《沉浮录》报道,这次墨少华出席朝铁阳的葬礼,虽以黑色面纱遮面,但是额角的鬓纹却隐隐透出了沧桑。
而无数当年与朝铁阳有过一星半点交集的江湖人对朝铁阳的辞世表示沉重哀悼,少林寺更是为昔日的英雄朝铁阳免费作法三天,以超度亡魂。
朝铁阳如果没死,想必没有想到过,他在江湖之上,还有这么大的名气,也还有,这么多的朋友。

不过短短半月,先是息岩城主林萧柯身死断涯江畔,后是英雄朝铁阳惨死城隍庙。这两件武林公案,让林蝶衣名声大噪,一时风头无两。林蝶衣之前虽然在江湖上小有名气,早前也不过是以二流侠客三流剑术闻名。但是,这次朝铁阳死于林蝶衣的蝴蝶令下,才让一干江湖中人明白了蝴蝶娘子的厉害之处。根据最新《沉浮录》武林十大最不能惹排行榜,林蝶衣既然榜上有名,排名第六。早前的第六名是以暗器毒药闻名的允公子,这次居然排名第九。
允公子后来与朋友谈起,眉目之间依旧跳脱飞扬,表示江湖儿女不拘小节,排名也不能说明一切。不过若有机会,倒真想会一会蝴蝶娘子林蝶衣。

鹫鸣庄主林绍鸿向来是武林之中,人心所向。这次却没有对这一干事做任何评论,只是颇为低调的为小牛子置了一件上好的棺木,给他下葬。下葬当天,林绍鸿亲自为小牛子扶灵。而小牛子的娘哭得死去活来,一直抓着棺木不放手。
后来大家得知此事,慨叹之中,却也表示,小牛子虽然死得冤枉,但他非江湖中人,能够在死后得到林绍鸿的亲自抚恤,却也是值得了。就连英雄朝铁阳,也没有享受到此等待遇。
“小牛子并不是江湖人,林蝶衣为什么要杀他”
“杀他只是顺便,更何况,他已经动了入江湖的心思。就算现在不死,以后入了江湖,也迟早被人杀死。”答话的正是江湖上以暗器毒药闻名的允公子。
“允公子,你是不是真的不在意林蝶衣。”《风云沉浮录》的编辑熊子问道。
“你猜?”
什么是江湖?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你怎么退出?
允公子说完这句话,鸣剑高歌,唱道【谁不想少年成名,扬剑江湖,几多风流。谁管他腥风血雨,乱葬岗埋没几多英雄白骨,漫漫江湖路】

评论